免疫能力評估

NT $10,000

免疫能力評估

Immunity Assessment Testing

檢測時間7個工作天
檢測方式血液 (全血 EDTA 紫頭真空採血管,至少2 管共4mL,冷藏4° C 可保存1 天)
1

網站採購,郵寄到府

2

自行篩檢,安全無虞

3

超商冷藏,回郵先見

產品完整介紹

※此評估非臨床篩檢、診斷、治療及預後之基因檢測※

評估介紹
流式細胞技術是目前檢測淋巴細胞亞群的標準方法。在正常情況下,各種淋巴細胞亞群:T細胞、B細胞、自然殺手細胞(NK細胞)會保持一定的比例和數量維持著正常的免疫功能。當淋巴細胞亞群數量發生改變時,則會產生一系列的病理變化,導致免疫相關性疾病發生。臨床上利用流式細胞技術分析淋巴細胞亞群表現,可以幫助監視和評估免疫狀態。造血幹細胞(Hematopoietic stem cell)長期被認為在血液中扮演造血的功能,進而增進免疫系統,而人體內造血反應受到造血幹細胞自我更新、細胞增生、細胞分化…等作用調節。

血液幹細胞
造血幹細胞(Hematopoietic Stem Cell)是人體血球細胞最初未分化的原始細胞,普遍存在於生物體的骨髓、肝藏,以及臍帶血當中,可以分化成所有種類的血球細胞,血球細胞包含了淋巴球、單核球、紅血球、血小板等。造血幹細胞會受到自由基、細胞老化與基因調控等因素影響而減少。研究指出,適當地降低卡路里攝取以及清除自由基有助於造血幹細胞回春。
造血幹細胞偏低時會引起血液相關疾病與免疫相關疾病,如:貧血、免疫適應下降、自體免疫失衡、容易受感染及疫苗適應差。

T細胞
T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,分為毒性T細胞-cytotoxic T cell,可直接殺死異常細胞或被感染的細胞;輔助T細胞-help T cell,可活化其他免疫細胞;記憶T細胞-memory T cell,可記憶細菌、病毒和癌細的抗原,並再下次受到刺激時可以快速分化成具有抵抗力的T細胞。
T細胞偏低時會增加感染的風險,通常發生輕微流感、營養不良、自體免疫疾病(狼瘡)、先天免疫缺陷、特定癌症或類固醇與相關藥物使用等。當T細胞長期處於偏高狀態時,可能意味著有更嚴重的疾病,如急性淋巴癌、類風濕關節炎或重症肌無力等。

NKT細胞
NKT細胞是由T細胞所發展出來,具有T細胞NK細胞的特性。與NK細胞相同屬於第一線免疫防護,接觸到外在病菌後活化,可以快速分泌細胞素來強化免疫反應,無須藉由其他細胞刺激活化。

NK細胞
NK細胞是人體抵抗病菌的第一道防線,主要是在病菌剛入侵時能迅速殺死受感染的細胞,或是排除體內的腫瘤細胞。NK細胞也協助建立適應性免疫力。
NK細胞偏低時會容易受病毒的感染,通常是發生於腫瘤、免疫缺陷疾病或使用免疫抑制劑等。NK細胞過高時,可能是長期使用干擾素及其干擾素的誘導物或習慣性流產等病患。
也許你會有興趣